Tuesday, November 14, 2006

2006.11東京印象

Japan trip 009

一直以來對日本並沒有太大的好奇,因為台灣已經充斥著日本文化了,但在一次蠢事後,燃起了我想去日本看看的念頭,加上從Howard那知道的100% Design Tokyo的資訊,更強化了成行的意念,於是在2006.11.1我出發到了東京。

實際置身於這個國際化的大都市,才體會到其規模之大,不過若用較大的尺度去看這座城市,其實就像放大了一百倍的台北街頭,只不過較有規劃、整潔一些,並沒有太大的差異。而幾天下來的觀察,我認為這來自於他們做事來一絲不苟的態度;從店員、司機、修路工人等等,全都很認真的扮演自己的角色,甚至於流浪漢也都很有格調的用乾淨的紙箱搭成有屋頂的小紙屋睡覺,而白天又很整齊的把所有的家當用繩子綑成長方體(不誇張,真的是方方正正的長方體),擺在一旁,全世界最有格調的流浪漢莫過於此吧。所以這城市既使經過一夜狂歡喧鬧,一早又能回復到井然有序的狀態。

記得"愛情不用翻譯/ Lost in Translation"這部電影,裡面場景正是在東京,其描寫主角在這看似友善的大都市,內心卻莫名的感到空虛。這次到了東京雖然還不至於空虛,但卻有一種很微妙的疏離感。雖然這裡的人都非常的親切有禮,除了那種能傳到你的心頭的招呼聲,及皮笑肉也笑的燦爛笑容,有時候還會加上45度的鞠恭,這讓我一方面感嘆大多數台灣的服務業的態度之不及格(特別是新竹),另一方面又感覺到來自於語言與文化不同的疏離感。奇妙的是他們態度讓你懷疑他們沒有那種隔閡。

我想或許東京或是東京人其實都有著雙重性格吧,某方面呈現他們做事嚴謹的態度,好像要用生命的力量去做每一件事般,比如修馬路、打招呼、笑、讚嘆某種食物的美味(日本節目常看到)...等等;另一方面又有各種方式去排解自己在其他人面前的那種緊繃狀態,比如居酒屋、卡拉OK、Cosplay、AV(以上都是日本人發明或是發揚光大的)...等等。他們有著最光怪陸離、匪夷所思的那一面,但轉眼一見到他們,卻又呈現出恭謙有禮、井然有序的一面。或許也因為有這樣微妙的平衡,才能夠維持著這城市不斷進步變化的動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