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3, 2005

買X送X! 多買多送!



還 記得今天夏天7-11推出了消費77元送Hello Kitty磁鐵的活動, 在台灣造成空前的Kitty風潮, 每隔幾天新聞就會報導哪裡又有人蒐集了幾片, 就連我這對無嘴貓不感興趣的人都陸續擁有了4~5片, 可見這活動有多爆紅, 還聽說7-11當季業績增加1億呢! 而前陣子7-11用類似的模式, 推出了買2瓶飲料加10元就送迪士尼人物跳棋, 雖然廣告也是有作, 但是老鼠聲勢不如粉紅無嘴貓, 一下子原本要滿額加價送的東西馬上就可以全組購買了, 原訂的活日期也順便延長個幾天, 看看能不能減少庫存, 總之就是~~~~~慘!

跟同事談起這件事, 得到了蠻有趣的推論, 雖然兩個活動都是強調"送"贈品, 但是一個是滿額送, 另一個是滿額加價送, 後者要讓消費者再掏錢出來, 雖然金額不高, 但仍然是一種購買; 反之前者雖然消費者可能意識到羊毛出在羊身上, 但是不需要再另外掏錢, 消費者倒很樂意多買一些東西去湊足門檻的金額, 因為多買的東西還是可以用的, 例如本來只要買奮起湖便當的, 為了湊滿77元, 又多買了份蘋果日報, 雖然報紙不在我原先的購買清單內, 但是買了既可以看, 又可以得到個磁鐵, 何樂不為?

這點 在百貨公司及大賣場也得到印證, 在週年慶除了打折外, 最吸引人的就是滿額送與加價送(或稱換購), 但是拿著發票換禮卷的人潮永遠多於拿著鈔票換購的人, 所以7-11現在又推出買滿88元送迪士尼公仔的活動, 但時至今日我一隻都沒拿到, 媒體也未如先前那樣大肆報導, 這令我聯想到商品價格結構的問題, 是否多數人在7-11一次所需的商品價格多介於77元與88元間, 或是7-11商品結構改變讓消費者消費金額減少, 也或許老鼠天生要栽在粉紅貓手裡的宿命, 抑或楊丞琳人氣不如蔡依林, 無論如何, 我相信老早就採用POS系統的7-11在定贈品門檻的金額一定有經過精算, 有興趣行銷的人, 想必非常有興趣吧

2 comments:

kunchia said...

恩 我只能說贈品的品質實在太濫ㄌ...
一點質感也沒有 賣相太差ㄌㄅ~
而且在台灣 日式的可愛文化比美式的卡通強太多ㄌ 根本沒ㄉ比
贈品要促銷 還是要看品質的ㄅ...
畢竟贈品是要積極的"促進"消費
而非被動的"順便"消費~

iland said...

我覺得兩個都很爛, 不過以贈品來講, 限量、名人代言、品牌等條件是不敗法門, 7-11除了磁鐵本身外, 另外又提供了集滿全套者限量粉紅貓獎品, 其中又會選出個閒錢最多的送他粉紅貓機器人, 所以才會造成這股貓瘟!